黄运成:三个故事告诉你诚信的可贵与重要

  ▲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发表主题演讲 摄影 韩鹏飞

6月18日,首届金融创新信用建设峰会在北京京西宾馆拉开帷幕。在此次峰会上,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以三个故事为例,阐述了诚信是一种契约精神。

事例一:你承诺了就要做到。故事发生在美国,一个五岁的小孩不幸坠崖身亡,父母亲在悬崖处立了墓碑。后来家道中落,父母把土地卖了,但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把孩子的坟墓作为土地的一部分,永远的保存。新主人将这部分写进了契约。一百年过去了,土地辗转了很多人,但是坟墓依旧在这里,这块土地后来被选为美国总统格兰特将军的一个墓地,但是在契约里面仍然把这个孩子的墓地保留下来。

事例二:承诺了做不到,要被处罚。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大家并不陌生,在与司马懿对抗前,诸葛亮与马谡立下军令状,尽管马谡战功累累,但他不听诸葛亮的建议,也不听副将的建议,驻军扎寨,反被对方围困、失了街亭。尽管诸葛亮爱惜人才,但为了严明纪律,依然挥泪斩了马谡。

事例三:在资本市场中失信,难逃法律责任。万科上市时,现场检查,发现很多造假问题,证监会随即开始立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存在财务数据造假,虚假记录,一些重大事项没有及时披露等问题,而相关的中介机构、律师、会计师也都做了假。

在谈到关于信用披露问题时,黄运成认为,现在市场越来越遵循一种协议,无论作为个体还是机构,在购买股票时很难去将上市公司的情况全部搞清楚,那么就需要签署协议。他强调,诚信要以法律为保障,要建立信息披露的法律机制。信息披露,就是透明,透明度越高,腐败的机会越少。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监督,让腐败无所遁形,无立足之地。信息透明,不仅是形式上的透明,还要有程序上的透明,以及各个细节上的透明。

黄运成表示,资本市场中的法律都有其保障作用。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法律内容、立法程序以及立法方式都还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他认为,首届金融信用建设创新峰会的召开非常有意义,希望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中国的诚信,资本市场的诚信,各个方面的诚信会向前迈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