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岸元:在金融信用运行平稳前提下去杠杆
       金融信用运行在很大程度上是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运行的接口,一个国家不管它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多么的完备,征信体系多么完备,但是如果它的经济形势出现大的波折,那么依然面临巨大的风险。综合考虑到当前整个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整个国内经济运营所面临的问题,尤其要在三降一补的过程当中,着力维护整个金融信用体系的大杠杆,这在金融信用发展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张岸元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金室主任张岸元主任发表演讲 摄影 韩鹏飞

  如何在金融信用运行平稳前提下去杠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财金室主任张岸元在6月18日召开的首届金融信用建设创新峰会进行了详细介绍。
  首先在政府债务方面,其总量统计比较复杂,从理论上说,不应该做简单加层,应该按过往若干年发生的实际案例进行汇总。如果按照这个方式汇总,整个政府部门债务负担率的水平在百分之四十以下。如果简单的在一起相加的话,也只占GDP的比重百分之六十以下。政府部门之外是企业部门,从企业部门来说的话,中国债务负担率水平是比较高的,除此之外还有家庭,家庭部门是百分之四十左右,这个水平是相对比较低的。因此,从中国整个债务水平杠杆力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存在于结构和增速中。
  在结构上,企业部门的杠杆水平从增速上来看,大部分杠杆水平都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加上来的,总体来说,结构不合理,增速过快。政府债务的主要矛盾在于,政府的债务本身不透明,债务的形成过程不规范,债务的增速不可持续。主要是这三部分的作用。而这三部分的问题,都与整个信用体系不发达,以及信用评级技术不科学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在目前情况下,如果说出现了信用危机,对整个金融领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这个情况下,解决问题的思路是那些呢?
  对此,张岸元认为,从信用的角度来分析有两个思路:第一个思路是整合国内信用资源。简单说来就是通过那些资产负债率比较低、杠杆能力比较强、信用水平比较高的部门和市场反哺那些国内负债率比较高、杠杆环境能力比较弱、信用水平比较低的部门,实际就是对现有的信用资源进行重新分配。第二个渠道是大规模的展期。这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财务问题,在这个情况下,一定程度上说,债券仍然是一个可行方案,从信用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它的本质实际上是一种展期,可以把它理解成无限期的展期,仍然应该视为可能维护金融信用平稳的情况下,去杠杆一个有力的驱动。
  在货币政策方面,张岸元提到,在过往的五年左右时间内,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逻辑和框架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往认为不可能出现的负利率,现在已经轻易出现。换句话说,整个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体系,都是在持续推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不能认为,当前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百分之一点五的存款基本利率没有下降的风险。事实上我们存款利率下降,将会进一步降低我们的债务存量,将会对我们目前整个债券市场资产价格产生影响,因此不断加杠杆,获取收益的行为,能够让它继续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