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专业极致 单项冠军这样炼就

      隆冬时节,在中建安装在宁大型装备制造厂——中建五洲的车间内,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制作着一个个十余米长的零部件。目前,这些零部件以丙烷脱氢核心装置产品,在1300公里以外的东莞巨正源6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顺利交付。
      日前,中建五洲研发生产的丙烷脱氢核心装置产品荣获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发布的“制造业全国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并连续三年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作为中建集团旗下唯一的化工装备制造业务平台,中建五洲填补了国内大型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制造项目的空白,大型塔器、反应器现场制造能力在化工装备制造领域全国领先。
自主创新+国产替代 占有率全球第一
      走进位于中建五洲南厂区,一个长达10余米、“仙人掌”形状的构件横卧在车间内,这就是丙烷脱氢核心装置核心部件之一,它们将在厂内预制完成后与其他部件一起运至现场安装。
      丙烷脱氢装置的核心设备主要用途是以丙烷为原料生产出丙烯及副产品氢气,堪称化工装备“神器”。丙烯在工业上可用于生产多种重要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及多种精细化学品等,广泛用于建筑、医药、日用品、化妆品等民生市场,副产品氢气既是化工原料也是重要的能源载体。
      2014年以前国内丙烷脱氧项目反应器主要依赖进口,当年,中建五洲率先在河北海伟5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上,实现美国LUMMUS工艺反应器制造完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大型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制造项目的空白。
      “通过设备制造国产化,带动耐火材料等特殊材料的国产替代,目前反应器、分离塔所有材料及制造工艺不仅均已实现国产化,我们还进行了创新。”中建五洲副总工程师李乐指着这个“仙人掌”说到:“比如这个接管,其法兰面有耐热要求,要堆焊耐热材料,中建五洲独创了‘法兰面堆焊’焊接工艺,有效解决堆焊过程中容易开裂的难题,并优化了焊材,将焊接一次合格率提高到了100%。”
      通过自主创新+“国产替代”,中建五洲陆续承制恒力石化(大连)130万吨/年、青岛金能90万吨/年、淄博齐翔腾达70万吨/年等丙烷脱氢项目。2019年,其LUMMUS工艺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7.1%,国际市场占有率达40.9%,全球市场占有率勇夺第一。
现场装配+工厂制造 开发出“独门秘籍”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生产技术、最强的市场实力,是“中国制造”的排头兵。此次成功摘下“单项冠军”头衔,正是因为中建五洲雄厚的技术实力以及掌握的“独家秘笈”——现场制造。
      2014年中建五洲承接的河北海伟5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处于内陆地区,设备无法通过运输解决,只能采用现场制造。丙烷脱氢核心设备单台重量动辄几千吨,直径十几米、高上百米,为了解决运输问题,中建五洲团队发挥项目管理优势,率先在河北海伟项目上实现大规模现场制造,就此创造并奠定了大型化工设备“现场+工厂”的制造模式。
      2019年,中建五洲依托当时全球首套、单台最重、产能最大的丙烷脱氢项目核心装置的青岛金能9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开展分离塔现场分段制造、分段热处理和空中合龙技术等制作技术研究,最终实现了3000吨级大型设备现场空中分段合龙,开辟了大型塔器现场制作的先河。
      现场制作的难度在于标准化管理,而这正是中建五洲的“拿手好戏”。中建五洲将多年来在拼装建造、柔性制造等方面的成熟经验,运用到设备现场制造中,采用可移动可周转的标准化厂房,降低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并创新采用特大型设备现场分段制造、立式热处理、立式运输、百米高空组对等多项新技术,有力保障了现场制造的质量和进度。
      “以科技攻关支撑品牌建设,努力在专业领域做到极致。”中建五洲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江江表示,中建五洲从2011年起进入高端化工装备制造行业,用10年时间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中建模式”,并推广到更多应用领域。
      装配式异型钢结构桥、应用于地铁的金属防火门、应用于化工干燥中的回旋类动设备……目前,中建五洲在压力容器、新能源、钢结构、金属装饰等装备制造领域,逐步打造出独特核心能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
专业极致+垂直深耕 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
      岁末年终,中建五洲捧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20年取得产值近16亿元,今年已拿下超18亿元的合同。一场疫情不仅没有影响中建五洲的业务,反而加速了企业的转型蝶变。走“窄而深”之路,成为中建五洲逆势突围的关键。
      “就在很多企业求‘大而全’的时候,中建五洲却不怕走‘窄’路,关键是要‘专业化’,将核心产品集中到非常专一的领域。” 中建五洲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承贵说。前几年,中建五洲经历着专业发展的“寒冬”:既面临近年来由于石油价格低迷导致的行业不景气,作为“新入场者”又缺少专业市场支持。2018年,中建五洲面对相对多元化的业务,决心专注装备制造主业,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名片,提出“化工设备做专、新能源做优、金属装饰做响、钢结构做精”的目标,化工设备专注丙烷脱氢这条细分赛道,这与国家鼓励制造业走“专精特新”的方向不谋而合。
      未来几年,市场对丙烯下游衍生产品的需求仍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相关机构预计2025年国内丙烯需求量将达到4650万吨。而随着丙烷脱氢装置建设的进一步扩大,作为“冠军”企业,中建五洲的市场份额必将提升。
      持续深耕优势业务,努力将专业做到极致。中建五洲以设计、制造、施工、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实现从装备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铸就中建高端装备制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