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建筑为荣 分阶段政策补贴——浅谈如何推广和建设绿色建筑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继续深化,我国城市建设一直在高速发展。以首都为例,城市化的进程一直处在全国前列,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取得成就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渐渐地凸显出来,政府的环保措施的实行也渐渐进入公众视野。环保问题,特别是空气污染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包括空气污染指数的情况、PM2.5的争论等。特别是进入2013年后,1月初全国范围内长时间、多地的雾霾天气,造成空气严重污染,让节能减排成为社会更加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在2004年,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比例约为25.5%,相当于5.1亿吨标准煤。
  建筑能耗是社会总能耗重要的组成部分,减少建筑能耗成了降低社会总能耗的重要措施之一。
  为了降低建筑能耗,世界各国都在采取相应的手段和措施。其中鼓励绿色建筑设计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关于绿色建筑认证现有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美国的LEED认证、英国的BREEAM体系。法国、日本以及中国的台湾和香港也都在LEED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制定了各自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我国在2006年推出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GB/T50378 2006 ,北京市也在201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DB11/T825 2011 。但是,绿色建筑的建设推进速度并不是很快。许多项目评定绿色建筑仅仅成了开发建设单位镀金的“卖点”和“噱头”。
  对于如何推进绿色建筑,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强政府对绿色建筑政策性的引导,加大对推广绿色建筑的投入。例如,在某些新建开发项目中,包括居住项目及公建项目可设置前置条件,即申报绿色建筑才可进行开发建设。绿色建筑有了具体的国家和地方规范,就不再是一个虚的概念。二是社会媒体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宣贯相关政策,使社会对于绿色建筑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树立正确观念。形成开发企业以建设绿色建筑为荣、设计师以设计绿色建筑为荣、老百姓以居住在绿色建筑中为荣、职工以工作在绿色建筑中为荣的理念,为推进绿色建筑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目前,虽然对评定为二星的绿色建筑国家及地方财政每平方米补贴45元、绿色三星的每平方米补贴80元。但这些补贴在绿色建筑的投入中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并且这些补贴要等项目运转一年后才能完成全过程的评定,才能发放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开发建设单位对于建设绿色建筑的积极性。这些问题还需要政府及相关单位结合不同项目的特性核算项目的绿色成本,以制定相应政策鼓励积极推广绿色建筑。
  对此,笔者认为可制定不同阶段的补贴政策,即在绿色项目设计申报完毕、项目竣工完毕、投入使用一年后等时间节点实行分阶段的补贴。此外,补贴的形式也不必拘泥于单纯的现金补偿,可尝试多种类型的补偿方式。例如,在土地招拍挂时,如承诺建设绿色建筑,可对于土地价格有一定优惠;在开发建设中,如申报绿色建筑阶段,可对于开发建设企业的税收政策给予一定的优惠等。总之,政府应注重实际,多投入一些,让开发建设单位能够看到建设绿色建筑实实在在的回报,使这些真正盖房子的人有建设绿色建筑的积极性。
  推广绿色建筑的建设是个长期的、综合的过程,这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把北京建设成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