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广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近日,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广州市市政工程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广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高峰论坛”在广州越秀宾馆隆重举行。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郭壮狮副厅长、刘勇副调研员,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李朝晖副主任、祖冠周处长、杨丽娜副处长,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叶显玉副主席,东莞理工学院马宏伟副校长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广州市市政工程协会会长安关峰主持。
  来自广州市市本级、各中心区、省内多个地级以上市的建设主管部门领导、科研院所专业人员、设计、业主、施工、监理、检测、运维、技术与设备研发等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24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和探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管理的最新发展,共同为加快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步伐出谋献策。
  广东省非开挖技术协会、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第三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广州金土岩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船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广东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和单位对这次论坛的筹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

论坛现场
  郭壮狮副厅长代表省住建厅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社会组织开展的技术交流活动表示了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
  郭副厅长说,广东全省自2011年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来,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达88公里,居全国前列。其中2012年珠海市建成的横琴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长33.4公里,工程投资20亿元,是当年国内最长、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16年底,全省开工在建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约187公里。
  讲话中,郭副厅长对广州市已取得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的32.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和2016年开工约9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以及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等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全省市政行业各方共同努力,确保全面完成《广东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不少于1000公里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任务。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管线建设管理处杨丽娜副处长以《科学统筹,精心谋划,全速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题,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当前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概况、发展规划和行将配套的政策导向,同时表示将全力以赴,力争广州市到2020年成为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示范城市。
  这次论坛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助推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全面建设,如何解决好地下综合管廊在建设、使用和运维管理中遇到的和可能遇到的各类主要问题展开高层次研讨。
  刘人怀院士因临时要务不能亲临论坛,专门委托东莞理工学院马宏伟副校长以《两化深度融合与质量管理》为题代表他在论坛上进行演讲。另外,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廊技术研究中心王建副主任以《综合管廊工程理论与实践》为题、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第一分公司苏宗贤副总工程师以《SCS结构在地下综合管廊的应用》为题、广州金土岩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陈雪华董事长以《大断面长距离矩形顶管工法在综合管廊施工中的应用与研讨》为题、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王英副总工程师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各管线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收费标准的研究》为题、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技术质量部黄晓亮部长以《预制综合管廊施工工艺及相关技术问题探讨》为题在论坛上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在场240多名政府官员、业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分享了他们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
  论坛还邀请了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司海峰主任、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陈贻龙副总工程师、中船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麦宇豪副总设计师、广东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周子鹄总工程师分别从《天河智慧城PPP管廊项目介绍》、《广花一级公路地下综合管廊设计及创新》、《盾构、顶管在地下综合管廊的应用》和《综合管廊防水设计与应用》不同的侧面,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给大家带来了他们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的新实践、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25日上午,60多名论坛来宾前往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河智慧城管廊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增强了大家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直接感观和对其建设艰巨性的进一步认知。

 


现场观摩
  这次论坛通过专家们内容新颖,针对性强,贴近实际的专题演讲和主题发言以及结合管廊项目的现场观摩,给来自各方的论坛参与者一个全新的认识,对推动广州乃至全省的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和管廊营运管理将产生积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也给参与论坛的市场各方主体提供了一次相互沟通和谋求合作的良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