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建被动式建筑参展国家住博会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于2016年10月13日-1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住博会以“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绿色宜居家园”为主题,突出国际性、科技性和前瞻性,重点介绍国内外最新装配式建筑技术和部品,集中展示成套集成技术,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引导房屋质量和性能不断提升,促进我国建设领域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南通三建以“装配式与被动式集成技术”和“被动式建筑全产业链综合集成服务商”为主题参展。
    这次是南通三建连续第三年参加住博会。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参展,集团公司设置了两个展厅,在E1馆展示被动式与PC装配式集成技术、新型建筑材料等,在E3馆展示被动式与木结构集成技术、厨卫一体化、360度数字VR影片、筑集采平台、智能手环等,展位总面积达240平方米,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受到各级领导、开发商、设计单位、部品配件供应商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持续三天的展会共接待各类参观者超3500人次
      13日上午的开幕见面会后,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来到南通三建展厅,听取了控股集团总裁周炳高对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情况的汇报,参观体验了现场搭建的被动式与木结构集成技术房屋,高度评价南通三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打造成被动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营管理(EPCOF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让中共中央、国务院、住建部的系列文件落地生根,希望园区早日建成,成为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
     12日晚,正在对布展工作做最后巡视的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冯忠华、副主任文林峰一行来到南通三建展厅,仔细查看了展厅陈设,对集团公司今年的筹备及布展工作赞赏不已,并表示南通三建展示的被动式与木结构集成技术是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
     15日上午,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来到集团公司展厅,亲身体验了木结构被动房,赞赏南通三建的装配式与被动式集成技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建筑业发展方向,今年在住博会上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南通三建作为被动式建筑全产业链集成服务商的综合实力。
     13日上午,海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施渠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施泉等一行参观了集团公司展厅。在听取了控股集团总裁周炳高对于园区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后,施市长表示,南通三建作为我市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展出的装配式与被动式集成技术以及被动式建筑全产业链,充分体现了南通三建集团在建筑产业现代化领域的新技术、新突破、新形象,勉励集团公司为海门市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再立新功。
     第十五届中国住博会分会场“第四届中德合作被动式低能耗房屋技术交流研讨会”12日举行,控股集团总裁周炳高代表集团作了题为《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技术集成全产业链推动行业绿色节能生态健康发展》的主旨演讲。周总对集团公司建筑产业化发展现状作了介绍,着重阐述了集团公司在被动式全产业链运营服务方面的探索,呼吁行业内的企业携手合作,通过整合、优化、集成建筑行业优质产能,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研究、开发、生产绿色建材、新型建材,使技术和产品“本土化”,降低成本,适应中国国情,让市场和行业接受,最终让普通百姓接受,精准建造受老百姓欢迎的高品质“中国好房子”。研讨会上,住建部示范项目——集团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大楼(被动房)被授予“中德被动式低能耗项目质量标识”,该项目于9月30日通过了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德国能源署联合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
    14日下午,在“第五届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会”上,集团公司被授予“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控股集团总裁周炳高被授予“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近年来,南通三建集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投资开发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以打造被动式建筑全产业链综合集成服务商为目标,集被动式建筑开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营维护、咨询服务为一体,为被动式建筑全寿命周期服务提供全方位保障,形成自主设计、研发和材料设备、部品配件生产体系、施工建造体系。公司生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外墙保温材料EPS模数聚苯板被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列入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品目录;自主设计建造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南通三建技术研发中心已列入住建部2016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产业园以被动式建筑为核心,同时积极研究装配式与被动式集成技术体系。在技术整合的过程中,融入整体卫浴、整体厨房等住宅工业化元素,以全装修为目标,实现“拎包入住”。
     为快速推进建筑高科技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已在海门开发区规划占地500亩的“建筑科技产业城”,涵盖智能机器人、木结构CLT技术、新型建材、国家“千人计划”研究院、先进制造业加速器中心、沿江风光带、建筑科技产业集成,以及商业、酒店、住宅开发等,成为南通三建建筑科技产业新的载体。产业城以“科技引领创新升级”为宗旨,带动我市乃至全省建筑科技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南通三建将以第十五届中国住博会为契机,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住建部系列文件为指导,致力于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创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以装配式与被动式集成技术作为突破点,全力打造平民被动式建筑,建设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健康的中国好房子,为助推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改善人类生活环境和品质,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