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峰

 
       朱建峰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翻开江苏电建三公司近几年的企业光荣册,“朱建峰”的名字一次又一次跃入人们的眼帘。这个公司人人皆知的“拼命三郎”,多年来以他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一项又一项国家级殊荣,为他精彩的人生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9月,朱建峰因其能力突出、业绩优良和无私奉献被表彰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首批杰出项目经理。
       扎根项目  快速成长
       1995年,朱建峰从上海电力学院分配到江苏电建三公司,成为专业公司的一名仪控班见习生,由于他的勤学多思和吃苦能干,在同龄人中迅速脱颖而出,短短半年就成长为一名敢于独当一面的热控技术员。自此他全身心投入工程建设,始终扎根项目现场,一干就是22年。22年来,他转战南北,先后参加过夏港电厂一期工程、扬州第二发电厂、田湾核电一期、国电泰州电厂一期、大唐南京电厂、国华徐电工程、国电泰州电厂二期等多个工程的建设,历任技术员、专工、专业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每个工程都洒下了他勤劳智慧的汗水,留下了他熠熠闪光的足迹。他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以身士卒的工作态度和顽强拼搏、雷厉风行、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受到业主、监理及公司上下同事的一致称赞。在国华徐电2×1000MW燃煤机组工程建设中,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的朱建峰顶着巨大的压力,从上任之初就瞄准了“国优金奖”的目标,他率领班子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坚定信心、超前谋划、团结协作、迅速推进,在现场率先推广班组“5S”管理和洁净化施工。徐电工程2号机组相继实现了厂用受电、汽机扣盖、锅炉水压、酸洗、点火冲管、汽轮机冲转、并网发电、“168” 试运行八个一次成功,并在“168”满负荷试运行期间创造了两项工程之最:一是机组真空严密性创国内最好纪录;二是从首次并网到机组移交投产创国华公司最快纪录。2013年,国华徐电工程夺得了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实现了江苏省电力建设史上“国家优质金奖”零的突破。2013年,朱建峰也因在徐电工程的突出贡献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和全国电力建设优秀建造师。
       泰州工程  谱写华章
       2012年,朱建峰再次被委以重任,这次他迎来了更为有力的挑战——担任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项目部经理,承建世界最高水平的百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
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作为世界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工程,机组规模大、技术要求高、示范效应强,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十二五”国家科技示范项目。该工程具有综合参数世界最高、机组效率世界领先、环保排放指标最优等优越性能,项目采用集成创新综合提效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优,指标最好的发电厂。由于该工程是世界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因此新技术、新材料、新问题非常多,是个不折不扣的“硬骨头”!遇强愈强、敢打硬仗是朱建峰骨子里特有的一股韧劲。工程开始前,朱建峰就确立了“创国优、夺金奖”、“创安全文明施工窗口工程”的工作目标,决心把泰州工程打造成全公司的项目管理“名片”,充分展现品牌形象,赢得更广泛的电建市场。
朱建峰素以管理精细、足智多谋著称。在泰州工程管理中,他把“精细化管理、洁净化施工”作为工程管理的立足点,尤其是安全文明施工实行常态化管理,无论何时,只要你踏入泰州工程现场,映入眼帘的总是一尘不染、井然有序的景象。工程建设期间,国电集团组织集团内二十多家在建、拟建项目主要负责人近百人赴泰州工程观摩学习,并把泰州工程的经验做法在全集团进行推广,列为集团公司安全文明施工典范项目。
       泰州工程三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是工程建设的一个“奇迹”。由于种种原因,水压工期被耽误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在所有人看来按期完成水压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实现。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必经磨难,为了确保工程节点如期完成,兑现我公司对国电集团的承诺,朱建峰发出了年内实现水压目标不动摇的誓言!组织项目部全体员工三军用命,开展“奋战四个月,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劳动竞赛。项目部成立了锅炉水压青年突击队,采取激励措施,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保持与业主、厂家、设计院常态化沟通,积极向公司争取最大力度的资源支持,形成了“公司给力,项目部发力,职工聚力”三力并举,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一举在当年的12月中旬拿下了75885只承压焊口的焊接任务!在三号锅炉水压前质量监督检查中,我公司承建的A标段无论是安全文明施工,还是进度、质量均得到了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于当年12月30日实现锅炉水压一次成功,75885只承压焊口无一泄漏!为此,国电集团有关领导特地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称赞三公司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朱建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时处处激励着现场的广大员工,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使泰州项目部成为了“领导班子齐心,职工队伍团结”的战斗集体。泰州工程现场也成为业内外观摩学习的首选项目,工程建设期间总共迎接各类观摩团近百次逾千人。
       在泰州工程后期调试关键阶段,朱建峰的父亲患脑癌已到晚期,此时作为儿子的他应当陪在父亲身边,但为了不影响项目部的工作节奏,顺利推进现场工作,朱建峰只能含泪在电话里拜托哥哥照顾好老父亲,没有告诉身边任何人,始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日夜坚守在施工一线,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在朱建峰的带领下,实现了机组汽机扣盖、锅炉水压、电气倒送电、点火冲管、整组启动、并网发电、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等重大关键工程节点均一次成功的壮举。2015年9月25日,泰州工程3号机组圆满完成“168”满负荷试运行并移交生产,标志着世界首台百万千万二次再热火力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17年9月,泰州二期工程因其精湛的质量工艺、先进的指标和众多的创新亮点,工程获得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6年末,当大家还沉浸在泰州工程3号机组顺利移交投产的喜悦中,朱建峰已经肩负新的使命,率领新的团队马不停蹄赶赴广西北海项目。初次来到北海市铁山港区这个陌生的地方,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舒适温馨、成本经济的工作生活环境,他身体力行,深入当地百姓、业主、兄弟单位走访请教,研究该地区气候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对临建设施的布局进行优化设计;利用自身的丰富基建经验,迅速形成了现场高标准开工条件,得到了业主与总包的高度肯定。
       当前由于受国家能源宏观调控,北海工程面临停缓建。面对工程前期巨大的临建投入和项目停缓建的严峻形势,如何协调好工程进展,保持现场施工队伍的稳定是朱建峰急需解决的新问题。他一方面加强内部材料、机械、人员等方面的成本控制、经营盘点分析;另一方面加强与业主、总包与分包单位的沟通,争取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成功化解了项目工程队伍稳定的矛盾。朱建峰就是这样,始终把工程建设放在第一位,勇于责任担当,敢于迎难而上,亲力亲为,不辞劳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一名项目经理的使命职责。
       严于律己  堪当楷模
       在大家的心目中,朱建峰既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同时又是廉洁自律的好典范。他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他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他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然锐气和浩然正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朱建峰是一个执行力超强的项目领导,党内的各项原则规定、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项目部的各项纪律制度他总是严于律己,带头执行;他还非常善于倾听职工的诉求愿望和要求,虚心听取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建议,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他经常对身边的同志说:“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向钉子一样,组织把你放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正是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朱建峰正率领着他的团队,以乘风破浪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胆略奋战在项目现场。“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朱建峰常挂嘴边的话,他的人生因这样的拼搏奉献而显得更加精彩,因这样的进取和超越而不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