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工艺工法)与管理创新成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2019年6月26-27日,由《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办的“新技术(工艺工法)与管理创新成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苏州召开。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会长张宁宁致欢迎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清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编龚炜主持会议。来自全国200多家施工企业的9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对苏州、南通地区9个典型在建项目进行了讲解介绍、实地观摩、研讨交流和成果分享。
      项目实施方案与创新成果介绍:会场现场聆听+在线同步直播,深入了解项目建设难点与亮点
      在26日上午的大会交流环节,中铁四局集团二公司无锡太湖隧道项目总工程师狄鹏、中铁二十局集团一公司苏州春申湖项目总工程师薛青松、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朱巍、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          公司海玥名都项目经理张永、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向科、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巫丽敏、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顾洪才、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李振兴、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孙成伟,分别代表案例企业,详细介绍各自项目的实施方案与创新成果,深入讲解项目建设的特色亮点与重点难点。900余位代表在会场现场聆听,5.8万人次通过《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在线收看同步直播。
      九大项目现场观摩交流:多个类型、不同特点的项目搭配看,满足代表们的多样化需求
      26日下午和27日全天,代表们分两条线路,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观摩交流。主办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综合项目类型、亮点特色、现场条件等,合理规划观摩路线,最大程度地满足代表们的多样化需求,提升现场观摩交流的效果和效率。
      (1)中铁四局集团—无锡太湖隧道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国内最长的超宽多结构湖底隧道(10.79km);采用堰筑法施工的钢板围堰及降水工艺;“四仓流水循环”作业模式;基于BIM的绿色施工信息平台;基于物联网的质量、安全、环保智能监测技术;移动式钢模台车与钢筋台车联动快速施工技术;铝合金轻型模板+无拉杆支撑技术;先进的钢筋工厂化集中加工与配送等。
      (2)中铁二十局集团—苏州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五标段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湖域隧道+陆域隧道(共4.47km);国内罕见的超深超宽不对称水下叠层隧道施工;地下围护连墙及大吨位钢筋笼安装技术;深基坑降水及自动化监测技术;水下大体积混凝土抗裂防渗;项目三维立体展示等。
     (3)中铁十一局集团—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04标段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南通首条地铁;复杂地理位置环境下的施工(位于南通CBD商业区);标准化、规范化的文明施工场区;全断面粉砂层条件下的地下结构连续墙+桩基础维护结构施工;高质量管片安装;钢筋笼安装;冷冻法施工技术等。
      (4)上海建工集团—苏州海玥名都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取得中美英三国绿色建筑认证的高端住宅项目;建筑全寿命周期(设计、施工、运维)理念的策划管理;移动式安全应急指挥系统、混凝土无线测温技术、APP项目风险控制系统、VR安全教育;安全设施标准化、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等。
       (5)北京建工集团—苏州太湖新城核心区地下空间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全国首个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认证的独立式地下空间工程(30万m2);华东最大玻璃水盘景观;紧邻太湖超长条形深基坑设计与施工技术;绿色施工创新技术(非传统水源的使用、土方平衡、建筑垃圾再利用、BIM技术应用、高强钢筋技术)。
       (6)南通二建集团—南通中央创新区医学综合体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大型公建项目(36万m2);充分体现“精益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装配建造”理念;采用后浇带下沉做法、深基坑大放坡施工、地下室模板免开洞技术、地库早拆模体系、轻钢龙骨加固体系等30余项创新工艺工法。
       (7)南通三建集团—南通三建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定位于绿色节能低碳建筑设计和运营服务管理、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和生产;首栋装配式技术与被动式技术相结合的绿色示范项目(2311㎡);采用光伏辅助能源的拆装组合装配式样板房;关键绿色建造技术(围护结构节能技术、冷热桥处理技术、气密性处理技术、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技术等)。
      (8)中南建筑集团—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一期A-1标段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EPC总包的两场、两面、五监控、三协调管理体系;中南建筑实体劳务的管理模式;智慧工地(机械设备的集合管理、BIM建造、手机端应用、VR安全体验、智能安全帽辅助现场管理、环境监测、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劳务管理);机械化与工艺工法(接板机、二结构砼浇筑机、早拆体系、PC深化);四个标准化(办公临舍标准化、VI形象标准化、安全防护标准化、质量工艺标准化)。
      (9)中建八局三公司—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一期A-3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超长无缝结构施工控制、连续多层大空间高支模架施工、钢筋混凝土框架预制装配施工、箱型钢管混凝土结构施工、施工总承包管理;精品建造(装配式建筑数字建造、无找坡种植屋面虹吸排水、测量孔预留创新、可周转钢护角、楼面导墙定型模板浇筑、楼面混凝土浇筑定型马道、机电图纸实体化);智慧建造(以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为核心,以PC端和移动端管理软件为依托,自主开发应用智慧工地系统)。
      会议同期举办三场专题活动:便于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展开互学互鉴、深入研讨、交流合作
      (1)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小型观摩研讨活动
      25日,来自中铁建工集团、中建五局、中建八局一公司、北京建工集团、山西建投集团等10余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7位专家,齐聚南通三建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在观摩该项目的基础上,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与管理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2)举办在工地现场的成果展览展示
      26-27日,江苏乐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服务商,在各个工地现场展示并实际演示了移动办公、BIM、安全培训、劳务实名制等新产品、新技术及应用成果。参会代表们现场体验、咨询,深入了解行业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
      (3)企业百人观摩团定制对标学习活动
      应巨匠集团的要求,主办方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场项目对标学习活动。29日,巨匠集团300人观摩团将走进上海建工集团—苏州海玥名都项目、北京建工集团—苏州太湖新城核心区地下空间项目、中南建筑集团—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一期A-1标段项目、中建八局三公司—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一期A-3项目,观摩这4个项目,并与这4家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来自参会代表的评价:观摩借鉴+对标学习+交流合作+开阔视野=不虚此行
      据悉,本次会议得到了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南通三建集团、江苏乐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
      会后,参会代表普遍评价这9个观摩项目在新技术(工艺工法)应用、信息化、精益建造、绿色建造等方面,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具有较高的现场观摩交流价值;案例企业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的先进理念、做法、成果、经验,对自身工作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主办方一如既往的精心策划、合理安排、周到服务,大会讲解交流、现场实地观摩、热点专题研讨、定制化对标学习、了解新产品新技术等,一次参会解决多个问题,收获多,体验好,效率高,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