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浙能六横电厂2×1000MW新建工程

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概况
浙能六横电厂位于舟山群岛新区的六横岛,是我国首个离岸海岛煤电一体化项目,是国内坐落在海岛的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也是全球首个超低排放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建设的百万千瓦燃煤电厂,其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国内燃煤电厂清洁排放具有开创性的示范作用。

Ø 建设规模 两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Ø 工程投资 批准概算81.08亿元,竣工决算80.99亿元。
Ø 主要设备汽轮机选用东汽首台百万优化机型,锅炉采用北京巴威公司首台百万机组配套锅炉,发电机为东方电机公司制造,主要设备均选用国产、高效、先进设备。设备及系统性能在全国同类型电厂中处于领先水平。

Ø 参建单位 设计单位1家,监理单位3家,施工单位7家。
Ø 建设时间 2011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2年7月开工,工程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

建设管理
Ø 质量目标 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Ø 建设管理措施
1、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
2、精心策划,编制、落实创优规划等工程管理文件;
3、严格履行建设管理程序,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4、应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建立工程知识管理系统,提升工程管理信息、知识的应用水平。

Ø 建设管理成效
1、未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技术(材料、设备);
2、建设过程质量、安全无事故,;
3、工程全过程合规性文件齐全;工程档案8541卷,齐全、完整、准确、系统。
 
 
工程质量
Ø 建筑、安装单位工程共169个,验收一次合格率100%。

Ø 1号、2号机组受监焊口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分别为99.40%和99.45%(行业优质工程标准≥95%)。

Ø 工程桩单桩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桩身完整性检测数量符合规范要求,Ⅰ类桩占96.2 %(行业优质工程标准≥92%),无三类及以上桩。
Ø 建、构筑物地基沉降已稳定;建筑物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验收优良。
Ø 质量评价 高质量等级优良工程。
 
 
科技创新
Ø 自主创新 自主研发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在国内百万千万新建机组中首次同步投产烟气超低排放系统,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优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实现煤电清洁化生产质的飞跃,获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Ø 国内首次 采用SCR高效脱硝技术,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39.86和21.44毫克每立方,年减排氮氧化物1万吨。
Ø 国内首次 采用“旋转电极静电除尘、湿式电除尘”双效除尘技术,除尘效率大于99.98%,PM2.5去除率大于80%,机组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为3.5和2.98毫克每立方,年减排烟尘56万吨。
Ø 国内首次 采用管式热媒水烟气换热器,破解了烟囱冒白雾和石膏雨的技术难题,获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Ø 国内首次 采用单层均流增效板、交互式喷淋和增效环相结合的高效脱硫技术,机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为21.95和19.55毫克每立方,年减排二氧化硫4.4万吨。
Ø 国内首次 成功应用1/8给水容量外置式蒸汽冷却器,每千瓦时降低机组热耗14千焦,年节约标煤5200吨,获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Ø 国内首创工程比邻国家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变输煤为输电,海岛煤电一体化新模式是发展海岛煤电联营循环经济的成功典范。


Ø 国内首创是国内首家通过国家能源局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和“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证的火电工程,实现了基建生产无缝管理。

Ø 验收评价 通过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
 
 
节能环保
Ø 探索、实施环保新技术,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Ø 灰渣百分之百综合利用。
Ø 废水、污水全部回收处理、达标利用,实现零排放。
Ø 验收评价
1、通过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验收。
2、湿式电除尘器通过环保部示范工程验收。
3、工程通过环保专项验收。
 
 
性能指标
Ø 供电煤耗分别为281.8和279.4克每千瓦时;(优于设计值)
Ø 厂用电率分别为百分之4.15和3.49;(优于设计值)
Ø 锅炉效率分别为百分之94.65和94.85;(优于设计值)
Ø 汽机最大轴振分别为51.4和69.3微米;(优于行业优质标准)
Ø 自动和保护正确率百分之百;

Ø 投产至今,机组长期稳定运行。
 
 
建设成果
Ø 优质工程奖 2015年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2015年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2015年中国钢结构金奖。
Ø 优秀设计奖 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
Ø 获得专利 国家专利21项。
Ø 成果奖项 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工法12项、QC成果18项。
 
 
经济社会效益
Ø 至2015年7月,工程累计发电超100亿千瓦时,实现利税7.1亿元。
Ø 采用海水淡化系统和水务监控管理系统,年节约淡水876万吨,缓解了海岛用水压力。
Ø 六横电厂以“生态文明”的理念,践行了中国政府在世界环保大会上的庄严承诺,开启了煤电超低排放技术应用的新常态,维护了海天佛国的绿水青山,推动了舟山群岛经济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